优秀征文——在爱下拼搏

作者: 时间:2017-11-01 点击数:

如星星般静默的闪耀在漆黑的夜空;如溪流般无声的滋润着黝黑的沃土;又如春泥般坚定的守护住娇嫩的鲜花。有时候,爱,就是如此平凡且伟大。

2015年9月,我带着挥洒不去失意和沮丧,甚至还有一丝愧疚,踏入了闽南理工学院的大门。本抱着“既来之,则安之”的心态,可高昂的学费,着实有点把暑假辛苦工作两个月,刚赚了四千块而沾沾自喜的我吓得不轻,我心道“这不是要工作10个月才能赚到吗?”家里的经济根本难以负担。

说起家庭经济情况,不可避免每次想起都心疼和难受,心疼母亲一个人打理着家,难受着自己还给她这么大一个负担。我来自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的一个小镇,家里本父亲负责赚钱,母亲全职打理家务,家庭也算是和谐有爱。可天有不测风云,父亲积劳成疾,于2012年确诊胃癌晚期,为了给父亲治病,家里欠下了高额的债务,随后又变卖了家产,可天不留人,父亲还是于2013年去世了......家里做了该做的,也算没有了遗憾,只有悲痛。

父亲去世后,母亲便扛起了家里的重担,我也常常兼职打工用以补贴家用。可我对学习好像失去了兴趣,成绩一直排名靠后,然后高考在这个基础上又发挥失常了,刚过本二40分的我慌然失措,又不想到省外离母亲太远,就报到了闽南理工学院。得知学费的情况后,我萌生辍学打工的退意,可母亲坚决要我读完大学,这就是平凡且伟大的爱。

后来经过了解到了助学贷款的事宜,在镇政府和村居委会的帮助下,我在福建农商银行成功申请到了八千助学贷款,七拼八凑的凑齐了剩下的一万二,我还是踏入了大学的大门。

初入大学,善于与人交流和胆大心细的性格,让我在学院里交到了不少朋友,也很幸运在大家的帮助下,我成功申请到了“特别贫困生”的贫困补贴,很开心为母亲减轻了一些些负担。我决定好好读书,多帮老师和同学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,在学习和生活上做一个优秀的大学生。

愚蠢的蜗牛不相信自己的缓慢,一步一步的迈向自己的终点,最后它到了,愚蠢的信念让它专注的去走向成功;水滴不相信自己的脆弱,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,撞击着那嘲笑它的青石,水滴石穿的无声讽刺成为了水滴最美好的幸福;蚕蛹不相信坚硬的外壳,用愉快的振翅为它的破茧重生欢呼。时光逝去,留下了一次欢乐,一种回忆,唱出了一首凄惨而动听的歌声,多么无奈,多么让人无法释怀;我们奔跑在助学的林荫大道上,愿做一只愚蠢的蜗牛,心中只想着一件美好的事:到面朝大海,春暖花开的终点。会当凌顶众山轻,襟阔驰怀目骋。廿载春夏秋冬,寒窗饱经霜风,几番风雨几番晴,折桂宫圆梦;助学于始,铸人于终。

果然勤能补拙,在大一学年的努力下,我的成绩在班上排名名列前茅,取得了“学习标兵”的称号,并申请到了“国家励志奖学金”,除了学习,我大一在生活上也得到了不少的锻炼,取得了校文艺部举办的“理工好声音”十强并获得了优秀奖,也得到了“优秀团干”的称号,大二学年我在院学生会学习部担任副部长,学习到了很多,也收获了很多。

一路走来,我们的社会,我们的国家都曾帮助我,辅导员曾事无巨细的问到我家里的情况,问我是否有过经济上的困难。我也从未忘记,我该以什么样的姿态来回馈给他们。那就是奔跑、奔跑,因为山的那边是海,我们都喜欢大海的广阔无垠,我们都喜欢大海的富饶。只有奔向大海,才知道一切来之不易,他们的目光也都是把你送到山的那一边。

在国家、社会、学校的爱下,我们要在未来的日子里,除了感恩,还有回馈,因为山的那一边仍然有许多像年少的你一样对未来无限憬的目光,他们好学若饥。

加油吧!让我们一起努力,学会在爱下拼搏。

地址: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(宝盖校区)、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(蚶江校区) 邮编:362700 联系电话:0595-88259999 传真:0595-88911791 电子信箱:bgs@mnust.cn; 闽ICP备09019555-1 @CopyRigh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