润物无声——为青春成长铺路搭桥

作者: 时间:2017-11-27 点击数:

润物无声——为青春成长铺路搭桥

我常常被一种高尚而伟大的情怀感动着,这种感动并非名人大家的悲壮史,亦非惊心动魄的豪壮场面,更不是个人利益的价值体现;而是春风化雨、润物无声的内心情感,是为青春学子铺路搭桥的青春情怀。2012年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,担任学生辅导员至今,虽无惊天动地的壮举,但也有一些体会和感触,愿与君共勉。

一、管有道——把握正确航向

正确的引导决定价值观的方向,作为学生的人生导师,应该为他们掌舵护航。

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,从学生踏入校门的那刻起,注定我和这群可爱的孩子们有不解之缘。重视入学教育,加强思想稳定。强化军训、严格要求,锤炼他们的意志。当在军训会操时取得第一名的骄人成绩时,他们内心充满了自豪情怀和集体荣誉感,这远远胜过苦口婆心的课堂授课。建立一支强有力的班级管理队伍,集中培训、精心指导。开创“班级对接”新模式,根据专业特点,高年级带低年级、学长帮学弟,使大一新生明确方向。安全问题无小事,成立督查小组,实行班级自查、年级督查、辅导员检查三级监管模式,扼杀一切安全隐患。

二、学有方——积累深厚学养

作为未来社会的栋梁,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始终是当代大学生的主要任务。

辅导员要注重学生的养成教育,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。我和学生一起上晚自习,树立榜样,和他们同学习、共进步。根据专业特色,举办学科竞赛,努力形成比、学、赶、超的学习氛围,夯实专业基础。开展“学风达人”、“标杆班级”评比活动,发挥模范带头作用,以点带面。实践证明,加强学风建设收到了良好的效果,学习成绩明显提高,不及格率明显降低,部分班级实现零补考。

三、爱无声——注入隐形力量

把关爱融入到日常生活的细节中。统计学生生日、建立电子档案,我每天上班只需点几下鼠标就能知道今天谁过生日。无需华丽语言,一句简单的“生日快乐”就是最贴心的祝福。虽记不住所有学生的生辰,但每位同学生日我从未错过。辅导员的关心感动着学生,也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。同时以资助育人为平台,关注特殊学生,关心他们的学习、生活,鼓励他们勤工俭学、努力奋斗。开展家访活动,深入学生家庭,走近他们的生活,真诚沟通、热心帮助。付出总有回报,学生的声声问候温暖着我的心,激励着我继续前行。

春雨柔和细腻,无形中将万物滋润。作为学生的人生导师、知心朋友,默默奉献、真诚服务,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成长,我愿做一缕星光,为学生指明航向;愿做一块垫脚石,为学生铺路搭桥,成就青春的梦想。(摘自中国大学生在线——辅导员博客)

地址: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(宝盖校区)、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(蚶江校区) 邮编:362700 联系电话:0595-88259999 传真:0595-88911791 电子信箱:bgs@mnust.cn; 闽ICP备09019555-1 @CopyRight